close

    DSC07296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孩子什麼時候開口說話"這件事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需要擔心孩子不開口講話這件事

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主要是想要紀錄下Melody開口說話歷程及我一路走來的心情的轉折

事情是這樣的,老大Ryder兩歲以前是由姨婆和阿嬤帶大的

一歲多開始嘰哩咕嚕講不停,發音算是很標準

一歲半後就很會講話了,加上長輩們常常引導他說話講故事唱歌

他的語言發展的很好很快,字彙豐富表達能力也很強

 246

而Melody從嬰兒時期就是我自己帶到現在

常常聽有經驗的父母及長輩說

大部分的老二因為有老大可以學習模仿

各方面的學習速度都會比老大同時間發展要快速

所以,對於Melody何時講話或是字彙多少與否

當時的我從來沒有擔心過,一切都是順其自然

 620

Melody一歲開始陸續開口說"爸爸" 媽媽" "哥哥" "妹妹"等字彙

到了一歲半"阿嬤" "阿公" "阿姨" "叔叔"等

開口講話的時間雖然沒有比Ryder快

但也算是在正常的時間內

當然,平日我也都會念繪本給她聽有時也會放兒歌

更不用說哥哥天天在她旁邊跟她不停的對話

1404

 Melody兩歲時,認知能力都正常

也都聽得懂我們的對話的內容

但會說的話,始終沒有增加,讓我很困惑

不知道是不願意開口?即使想多說幾句口齒又不清楚

會說的字彙還是停留在一歲多的水準

雖然並沒有明顯落後同年齡層

但跟她的活動力及反應力相比較,語言能力明顯慢了一些

 

時間又過了兩個月

Melody兩歲兩個月,狀況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

我開始擔心Melody的講話的問題,加上家中長輩的提醒

我真的開始緊張,壓力也隨之來

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才好

陸續上網閱讀一些醫生的文章及媽媽們的分享

並且觀察Melody說話的狀況

也跟腦公討論到是否要找專業的醫生諮詢

畢竟,如果要做語言訓練或治療,早期處理還是比較好

正準備幫Melody掛號找醫生確認一下狀況

 1596

幾天後~

Melody開始開口說了其他的字彙

像是"飯飯""菜菜""肉肉"等疊字

讓我好開心喔!等了那麼久,終於願意講其他新的字彙

又過了幾天,新的字彙又出現了

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每天都有新的驚喜而找專業醫生的事,跟腦公討論後

決定再等一兩個星期看看後續的狀況再決定

 

之後,Melody每一天都給我們新的驚喜

字彙快速變多而且說話的字數有持續增加

從兩三個字開始進步到六七個字完整的句子

不要懷疑!!這個變化就發生在短短的兩三個星期內

孩子的變化就是這麼快速

 

現在,Melody兩歲三個月

不但可以講完整的句子,而且變得非常愛模仿

只要我們講一句話,她就會學一句

不論是中文台語或英語單字

都難不倒她,真的太神奇了~

從擔心她有語言障礙到愛講話到無法停止

真是有如洗了一場三溫暖!

 DSC00478

我回過頭想想Melody開口講話這件事

我有歸納幾個想法和經驗想跟和我一樣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分享

也藉此提醒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不同的,千萬不要比較

每個孩子的學習方式及能力都是不一樣的

不能把同一個時間表套用在每個孩子身上

(當然先決條件是確定孩子各方面的發展都正常

如果有覺得不妥的狀況都應該要尋求專業的協助)

當時的我,因為Ryder 小時候開口講話的時間早

而且字彙多就認為Melody也應該要如此

我犯了個錯誤,不應該把兩個孩子的狀況相互比較

認定她要更早會開口說話也因為如此讓自己壓力很大

當然無形之中,也會讓孩子感到壓力

 

不用擔心孩子是否聽得懂,持續用心耐心的跟孩子講話

不論是繪本還是和孩子對話,就是耐心的跟他們說話

孩子就像海綿,會一直不斷的吸收

或許不會馬上看到成果,但有一天你會很驚訝孩子竟然會這麼多

 

讓孩子多接觸人群,接觸不同的環境

Melody的個性是屬於比較慢熟的孩子

通常到了一個新的環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適應

從快兩歲開始,我陸續帶她去上體能及音樂課

剛開始她很害羞還有些排斥,上課了一段時間才漸漸好轉

開始會關注其他小朋友也會模仿

語言能力也在同時期開始大躍進

 

手足家人之間的互動很重要也很寶貴

其實對於Melody影響很大的人要算哥哥Ryder吧!

或許是一種崇拜的心態,哥哥說的做的她都會跟著學

而且學的特別快,不論是學看書學說話

她都學的有模有樣,所以只要他們兩個沒有肢體上的衝突

我都不會去干涉他們兩人的互動狀況

 

最重要~不要在乎其他人關注的眼光,因為只有自己最清楚孩子的狀況

對於孩子的狀況,基於關心長輩家人或是朋友

難免會有一些想法和建議,但最了解孩子的狀況還是父母親本身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讓其他人影響自己的作法

真的無法解決孩子的問題時,還是尋求專業的協助比較好

 Ryder 863

以上是我的經驗給有相同疑慮的媽媽們參考!

孩子說話的時程及表達的能力狀況

爸爸媽媽們最清楚,如果覺得有疑慮還是要找專業醫生協助

才能讓孩子得到最好的協助

 

最新即時訊息都會粉絲專頁中!

 

 

 

 

 

 

 

 

 

 

 

 

 

 

 

 

 

 

 

 

 

 

 

 

 

 

 

arrow
arrow

    Eli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