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42f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習性,當然習慣入睡的方式也不同

要培養小孩自行入睡到獨立自己睡覺,絕對不能心急

需要給孩子充分的時間並有十足的耐心,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最重要的事,不要給孩子壓力讓孩子知道

父母都在身邊陪伴讓孩子不會有焦慮及害怕的心

打從Ryder還沒有出生時,我就跟Ryder拔拔達成共識讓他睡自己的小床

因為大人熟睡翻身時很容易吵醒嬰兒,更有可能會壓到小孩造成危險

睡大床也不知小孩會不會翻滾到床下,讓我們睡得很緊張

為了彼此更好的睡眠品質,一從月子中心回到家

我們就開始讓Ryder睡在自己的床上

IMG_2236

訂定入睡模式,逐步變成習慣

出生到1歲(懵懵懂懂時期)

Ryder Baby時期很容易入睡只要睡前喝完奶拍打嗝完

抱他幾分鐘後,他就能很平穩快速的入睡

算是個善解人意的Baby,從這時候起我都會把房間的燈都關上

讓他知道關燈就是睡覺時間

2378f

有耐心的引導陪伴孩子建立安全感

1歲到2歲

這段時間,他開始變得比較敏感對於身邊的事物更好奇

需要陪伴在他身邊的時間變久,都要握著我的手才肯入睡

我就會搬小椅子坐在他床邊,趴在床邊假裝跟他一起睡

讓他有安全感雖然我在小床邊很不舒服有時候也會吵要跟我們睡

我堅持,沒有讓他在大床因為只要睡到大床後,要再回到小床就難上加難了

開始建立獨立睡覺的模式及信心

給孩子充分的時間適應,不要給太大壓力

2歲到3歲

快2歲的時候,我們意識到小床快裝不下Ryder

而且Melody快要出生,小床是必要給妹妹用

我和Melody睡一間房間和Ryder就和拔拔睡一起

這樣的模式過了快一年,等他已經漸漸習慣在自己房間睡覺後

就開始訓練他獨立睡在自己的房間,我準備床圍(很重要!因為孩子會像時鐘一樣旋轉)

還有他喜歡的絨毛玩具,讓他能夠放心安穩的睡

剛開始我會先等他睡熟後再離開,但常常走出房門時,又被叫了回來

就這樣反反覆覆好幾個月,這時候是最辛苦最累的時期Ryder

常常睡到一半就會醒來找我,加上還要照顧Melody真是蠟燭兩頭燒!

我覺得這段時間是建立孩子信心的重要關鍵期,Ryder的認知能力也在進步

我會跟他說,如果你需要我時隨時叫我,我就會馬上來陪你

適時的陪伴及鼓勵,孩子就可以做得到!

 DSC04694f

 DSC04537f

3歲到現在(穩定期)

從3歲以後,Ryder已經漸漸習慣自己獨立睡覺的模式

只要講完睡前故事和他聊聊今天發生有趣的事情

他就可以自己睡,現在他會主動要求我們離開房間(流淚了我!!)

只需要幫他把門打開,走道的燈打開就可以了(搞得媽媽有點失落~~)

當然,偶而他半夜會醒來要我陪他一下子

從剛開始每天陪伴到逐步的減少,現在他已經可以獨立睡覺了

 

重點:

1.父母絕對不能心急,要循序漸進的引導

2.不要給孩子壓力隨時鼓勵,讓孩子知道他做的很好

3.堅持!不要因為孩子的哭鬧或賴皮就放棄,只要每天有進步就可以

4.給孩子一個舒適放鬆的環境

相信!孩子都會有安全感的獨立睡覺

 

最新即時訊息都在我們的粉絲專頁

歡迎大家來跟我們聊天喔!

 

arrow
arrow

    Eli依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